【APCS】用程式能力 申請國內頂尖大學的成功關鍵

【猿創力解讀】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所舉辦的「我們與程式教育的距離」座談會中邀請了板中108課綱資訊科技老師郭兆平及兩位透過對程式的熱愛與專精,成功申請國內頂尖大學同學的精彩分享,吸引許多家長及學生的專注聆聽。個人覺得獲益良多,更對台上同學的報告邏輯相當驚艷,相信程式的訓練功不可沒。脫離過去的填鴨教育,未來,個人能力將是學校申請的重要決勝關鍵,讓我們來看看當天的重要節錄!!

 

【猿創力解讀】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所舉辦的「我們與程式教育的距離」座談會中邀請了板中108課綱資訊科技老師郭兆平及兩位透過對程式的熱愛與專精,成功申請國內頂尖大學同學的精彩分享,包含程式競賽及APCS檢測準備過程,吸引許多家長及學生的專注聆聽。個人覺得獲益良多,更對台上同學的報告邏輯相當驚艷,相信程式的訓練功不可沒。脫離過去的填鴨教育,未來,個人能力將是學校申請的重要決勝關鍵,讓我們來看看當天的重要節錄!!

「20年後不會寫程式就跟不識字一樣。」長期作育科技英才的板中108課綱資訊科技老師郭兆平在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所舉辦的「我們與程式教育的距離」座談會中清晰的破題。「在一些朋友討論AI對人類工作的影響時,許多人都抱著AI 在取代現有工作時必同時創造更多機會,但我看到的是,在這一波從資訊革命到AI的爆發,未來大量的工作機會留給的是那些人力素質高的人才。」

程式設計是未來大家必備的條件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從工業革命跨入資訊革命的現在,老師只要不會電腦根本沒有應徵上工作的機會。過去滿街的電腦打字排版工作現在完全被取代,因為大家在家裡就可以自己完成;以前覺得打字速度很重要,現在,不會打字根本就不用找工作。未來AI時代,程式設計及寫軟體的能力很重要,而且不只資訊科系的人需要有這個能力,人文、醫療、藝術等領域都需要會程式。反之亦然,只會程式也不夠,其他領域的素養也需要具備。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程式設計是未來大家必備的條件。

【索取講座完整內容】


  Thank you for Signing Up

填寫表單訂閱APCS電子報

電子報內容:申請大學資訊系組同學分享準備過程及申請資料內容,高中資訊老師輔導學生分享等重要資訊。   Please correct the marked field(s) below.  *1,true,6,Contact Email,2  1,false,1,Last Name,2  1,false,5,APCS電子報,2

*必填欄位

 

108課綱實施後 個人申請入學比率成長至52%

APCS在資工領域的學校申請占重要地位

108課綱的修訂素養是很重要的核心,以前教育目標是學知識,現在是要學素養!「素養」是108 課綱的DNA(基因),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

郭兆平老師指出,108課綱實施後 個人申請入學比率成長至52%只剩三分之一或更少的升學機會來自指考清大交大等學校更剩下不到4%。因此,在高中之前培養自己的專業素養及能力,創造獨特的學習歷程成為相當重要的一環。

郭老師指出,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在個人申請資訊科系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除了語言領域外,科技領域重視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的程度比數學還高。

APCS成績除了是申請入學APCS組必要的成績外,也是多校特殊選才等多元入學管道重要參考資料。郭老師指出,APCS 的報考人數逐年升高,分為觀念與實作兩大部分的考試其實不難,只要願意花時間準備,絕對可以拿得好成績。若通過APCS,更可以補足其他學科的不足,成功申請到理想的資訊科系。

專注程式設計 徐子修透過APCS及競賽成功推甄台大資工

「寫程式讓我學到如何自主學習,更因為演算法的練習讓我更有效的把難題拆解,有效解決」曾獲數十項國內外程式設計競賽大獎,並成功透過推薦升學進入台大資訊工程系的徐子修沒有一般人對科技人不擅言詞的既定印象,有條不紊的道出自己的程式之路。從高中因為發現對程式的興趣,報名台大資訊系統訓練班,寫出人生第一個程式,進而報考台大資訊之芽培訓計畫,展開其瘋狂的學習之路。

高一高二對程式的投入讓徐子修代表成功高中積極參與多項比賽。惟熱情的學習之火在台北資訊學科能力競賽無緣晉級全國賽及奧林匹亞初選落敗而被澆熄。面臨重要的十字路口,經過與家人的討論後決定放棄學測專注程式。

「我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走這條孤獨又純粹的路。」年僅18歲的徐子修展現出成年人都難有堅毅表情。透過不斷的比賽,學習與練題。在高三這年終於一舉奪得國際青年程式競賽第二名、台北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台北市賽一等獎、台北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全國賽第四名等多項殊榮,更於今年透過推薦升學進入夢寐以求的台大資訊工程系。

人的能力無法設限,只要這是你想積極追求的路。

用程式改變人生 從小專注程式讓韋詠祥走出自己的路

獲得大篇幅媒體報導,以學測48級分及優越的程式能力正取交大資訊工程系-APCS組的韋詠祥,說話不脫青少年的青澀,但你絕對看不出他擁有超出一般高中生所有的生活經歷。他指出國小第一次接觸Scratch,就發現自己對程式領域有興趣,從國高中開始就一股腦投入程式的世界。

對韋詠祥來說,寫程式是為了解決問題,讓生活更便利,包括發現新北校務行政系統網頁的資安漏洞、自己開發了電腦版的「Telegreat Desktop」、開發深受考生歡迎的學測「五選四」平台都是他的傑作。其他學科常需要補考的韋詠祥透過高中時期的演算法競賽、資安競賽及專案開發等多元經驗及優異的APCS 成績正取交大資訊工程系-APCS組,相當實至名歸。

而解決生活問題、實現創意發現與跨領域發展則是這位優秀學子對於未來的勾勒。

Python及C++ 推薦學習的程式語言

最後,郭老師與兩位同學對於想要往程式領域發展的同學,建議可以根據學生需求決定學習的程式語言,包括:

  • 有意願參加程式設計解題比賽:建議選擇C++
  • 有意願參加APCS程式先修檢測:建議選擇Python
  • 想要學習程式設計:建議選擇Python

程式教育對於未來到底有多少幫助? 到底需不需要學程式?總是引發許多的討論,郭兆平老師與兩位優秀學子的經驗是家長與孩子可以借鏡與討論的成功經驗。

108課綱多元入學由Python程式教育開始 猿創力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了解APCS完整課程規劃



  Thank you for Signing Up

填寫表單訂閱APCS電子報

電子報內容:申請大學資訊系組同學分享準備過程及申請資料內容,高中資訊老師輔導學生分享等重要資訊。   Please correct the marked field(s) below.  *1,true,6,Contact Email,2  1,false,1,Last Name,2  1,false,5,APCS電子報,2

*必填欄位

 

Codingape

隱私權政策 | 使用者條款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374號1樓
02-7744-8585
Coding APE 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
Line@codingape
support@codingapeschool.com